Google

星期五, 5月 27, 2011

話別殺戮碎島的救贖‧玉辭心

備註:殺戮碎島的救贖,本名『槐生淇奧』,名號『戢武王』,化名『玉辭心』,本文基本概稱為玉辭心,部分稱呼戢武王;以下內容純屬個人想法,如不能接受者,請按上一頁離開。


慈光之塔的驚嘆、殺戮碎島的救贖、火宅佛獄的異數,四魌界頗負盛名的三個人物,各自有其設定及性格,其中又以玉辭心的身份最為特別,他是殺戮碎島的救贖,也是殺戮碎島眾人口中的賤女。以樹生人的殺戮碎島,因女性無法生育而地位低落(將女性地位與能否生育劃上等號,對此設定水織個人深感遺憾),再加上王樹只誕男子,扭曲的王樹信仰造就玉辭心顛簸又無奈的一生。

霹靂向來重男輕女,女角要有所表現不容易,再往前推算大概就屬妖后跟練峨眉是少數能夠左右檯面局勢的人物,但妖后跟練峨眉分別以智謀跟武力見長(此非指妖后跟練峨眉其他方面就不擅長,只是劇情走向偏向表現他們的智謀或武力),能夠像是玉辭心這般無論在武力或智慧都有卓越的女角實在難得,是故對於她的退場尤其是以如此方式離去,讓人不勝唏噓。

玉辭心一生經歷許多變動,也不乏爭議性的劇情,例如:與名義上同父異母的兄長發生滾被被事件(某初哥:女人不要再宣揚我的英勇事蹟,你已經寫八百次了;某織:拍拍,這就叫做凡撲過必留下痕跡,詳情請見玉辭心懷孕事件之整理報導),或是在遭到人民背叛後,選擇砍倒王樹並殺光殺戮碎島所有男人(請見既然同流不能搏得認同,唯有逆流瓦解一切!淺論玉辭心、殺戮碎島),但玉辭心之所以能夠經歷如此不平凡的一生,要從她的出生地『殺戮碎島』開始寫起。

http://anyhub.net/file/2WJo-20110525_1.jpg
【圖解:畫面太經典,沒辦法要請初哥再撲一次了】


如上所提,以樹生人的殺戮碎島,因女性無法生育而地位低落(將女性地位與能否生育劃上等號,對此設定水織個人再次深感遺憾),再加上王樹只誕男子,形成根深柢固的王樹崇拜。依據設定殺戮碎島總共有三十七個島,島島都有一棵主樹,主樹之外還有眾多副樹,每一棵樹長到差不多成熟了,就會生出樹瘤,裡頭就有新生的小孩,百代相隔便是父子關係,而在同個時間裡一株樹偶而會結成二到三個樹瘤,這就形成了兄弟、姐妹關係/畿島主樹是王樹、衡島是玉珠樹、棘島是重耳樹…。

在雅狄王時期,最為重要的畿島王樹不知為何部分王氣轉移到衡島玉珠樹上,使得畿島王樹面臨空前危機,為此雅狄王、棘島玄覺血洗衡島砍斷玉珠樹,但危機尚未解除!本來只誕男嬰的畿島王樹,可能受到王氣轉移的影響生下一對雙胞女嬰。在視女為賤的殺戮碎島,這不單可能撼動王位正統性引發殺戮碎島的動亂,王樹生下的雙胞女嬰肯定會被視為污衊王樹而被殺。


所以不管是基為政權穩定或保護雙胞女嬰的性命,雅狄王對外宣稱王樹誕下是一男一女的雙胞胎,雖然王樹出現女嬰是前所未聞之事,但有戢武王的存在,雅狄王尚可壓下殺戮碎島的輿論,以及王樹殿的異議,不過想在此情況下雅狄王、戢武王跟湘靈都背負著莫大壓力。玉辭心曾跟湘靈說過:「也許你覺得你人生處處缺憾。但要記得在暗處總是有一雙眼,莫名欣羨著你的人生」,生長在視女為賤的殺戮碎島,湘靈就算身為王女依然不受到重視,不過她能夠坦然面對她的人生,愛她所愛的人做她想做的事情。而尊貴的戢武王,縱然受到萬千臣民的愛戴,被尊為殺戮碎島的救贖,但卻要被迫隱藏自己的性別,外對虎視眈眈的火宅佛獄、慈光之塔,內抗總是處處掣肘的王樹殿勢力。

同樣出生於畿島王樹,因為雅狄王的選擇讓兩人踏上截然不同的道路,玉辭心肩膀上的殺戮碎島,很沉重!但她卻從未拋下過殺戮碎島。以因真實性別被知曉遭到人民背離、砍斷畿島王樹復位,及殺光殺戮碎島所有男人做為分界,前期的戢武王可被分為兩個階段,【兵甲龍痕‧咒世主侵略苦境時期】,這段時間主線在咒世主跟苦境,殺戮碎島戲份大多是在牽制火宅佛獄,或是兵甲武經相關劇情。

http://anyhub.net/file/2WJr-20110525_3.jpg
【圖解:甫出場的戢武王】


天刀笑劍鈍將雅狄王遺書送到殺戮碎島,從遺書上得知當年雅狄王遇害真相的戢武王並未衝動發兵進犯火宅佛獄,而是假意合作間接而造成咒世主覆滅,從雅狄王無故失蹤一手扭轉火宅佛獄與殺戮碎島戰局,再到佈局暗算咒世主,戢武王無論在武力跟謀略皆有水準之上的表現,然而就算是被稱為殺戮碎島救贖的戢武王,對內依然要面對來自王樹殿的壓力,以及當年血洗衡島所造成的怨懟。

四魌界為一巨大宇宙樹(四魌樹),資源從詩意天城一路流向火宅佛獄,位處於底端的火宅佛獄只能分到殘存能量故為掠奪資源掀起大戰,而慈光之塔是由於慈光之源日漸萎縮,必需要想解決火宅佛獄、殺戮碎島,咒世主覆滅後,無衣師尹將矛頭轉向殺戮碎島的救贖,利用劍之初為雅狄王私生子一事,放出消息試圖動搖殺戮碎島之王權,從這邊開始殺戮碎島不再是旁觀者,戲份較前期更為吃重。


為探無衣師尹所說劍之初為雅狄王私生子一事,戢武王藉由王樹祭典閉關一個月時間進入苦境,化名為玉辭心的她,總算能暫時卸下肩膀上的殺戮碎島。不自覺流露出的王者氣息,美目盼兮、英姿煥發,臉龐上的特殊蝴蝶紋彩似是想遮掩些什麼,卻也美得叫人不容忽視的玉辭心,甫進苦境就引來各方勢力關注,魔王子想把她打昏拖回來做老婆,劍之初則是認出玉辭心就是他魂牽夢縈,上窮碧落下黃泉也遍尋不到的佳人。

多年前的匆匆一會居然能讓劍之初牽掛到如今,劍之初溫柔又堅定的執著,暖如朝陽般的情意,隨著一次次的會面逐漸敲開玉辭心的心房,然當她的愛情與殺戮碎島成為天平兩端的拉鋸,她該如何抉擇?劇情有段是玉辭心問劍之初願不願意為了她來到殺戮碎島,這答案劍之初沒有正面回應,因為魔王子已經用蛾空邪火燃燒起他們倆的緣份。若沒有魔王子的『鼎力相助』(某魔:我也是第一次知道蛾空邪火,還有促進兩性與床單和諧相處的效果),想玉辭心在確認劍之初無心王位後,便會返回殺戮碎島,倆人不再相見的可能性極高。

http://anyhub.net/file/2WJt-20110525_4.jpg
【圖解:(某魔)你就這樣對待妳的媒人,人阿!總是愛過河拆橋(攤手)】


那夜玉辭心放下肩頭的殺戮碎島,不去思索現實多麼沉重以及未來的狂風暴雨,玉辭心跟劍之初的愛情蘊藏的如此之深,又來的那麼猛烈,誰知道外表忠厚溫吞的劍之初,居然是批著狗皮的狼,貪婪掠奪玉辭心吃的連半點也不剩(羞,這裡指的是心啦)。劍之初的確是個溫柔的人,但他對玉辭心的愛情比什麼都來的強悍,可惜慈光之塔的驚嘆、殺戮碎島的救贖的身份註定他們情路坎坷,因為無衣師尹為了慈光之塔,非要除掉這兩個人不可,所以玉辭心的真實性別、劍之初為雅狄王私生子的真相,就成為無衣師尹運作悲劇的推手。

一個月時間將至,玉辭心不畏無衣師尹的算計順利回到殺戮碎島,她深知衡島元別與無衣師尹掛勾造成的動亂已到不得不除的地步,藉著審問什島廣誅防守不力,玉辭心跟棘島玄覺展開『指桑罵槐』的對話,明著是在說什島廣誅,暗地則是各自表述如何處置衡島元別,最終棘島玄覺為了殺戮碎島決定痛下殺手。到此玉辭心的王者氣度及擁有兵甲武經廢之卷的實力展露無疑(玉辭心在苦境以廢之卷一對燁世兵權、千葉傳奇跟弒道侯,此戰弒道侯爆體而亡),然而王者不見得能夠事事盡如已意,有時王者的無奈是更加的深沉。

http://anyhub.net/file/2WJu-20110525_5.jpg
【圖解:真懷念剛出場的玉辭心,既有王者氣勢又有女孩家的特質】


軍神說過:『有時候一個人就算天下無敵,他也沒有選擇的權利』,縱然身為殺戮碎島的賢王,玉辭心仍是不得不受制於王樹殿,無衣師尹放出劍之初是雅狄王私生子的消息,促使王樹殿逼迫玉辭心為了殺戮碎島與劍之初一戰。面對為救自己而遭受蛾空邪火之傷的劍之初,玉辭心的矛盾跟猶豫在與湘靈的對話裡可知,她是有多麼的無奈,又多麼的捨不得傷害劍之初,這點在後期玉辭心成為女王之後其實也是如此,但就沒有像是湘靈這般可讓玉辭心傾吐心意的角色存在,在處理玉辭心微妙的心理變化,後期顯然有些不足。

http://anyhub.net/file/2WJv-20110525_6.jpg
【圖解:其實玉辭心是愛著劍之初的,只是現實有太多無奈】


無衣師尹利用玉辭心與劍之初之戰,揭穿玉辭心的真實性別,一羽賜命那致命的一箭更是削減玉辭心的戰力,但靠著湘靈的犧牲、棘島玄覺的幫忙,玉辭心順利逃過死劫。棘島玄覺是否早就知道玉辭心是女性,這點除非編劇踹共(指出面說明)不然是無從證實了,不過水織個人認為棘島玄覺該是早就知道,只是棘島玄覺沒料到救玉辭心的這個決定,把殺戮碎島所有男人全都推進了墳墓。

人民的背離、湘靈的代死,使得玉辭心心性大變,在決定代王人選的那日,王樹殿長老、棘島玄覺跟什島廣誅聚在王樹之前,玉辭心身穿一襲白色鎧甲,帶著純白鑲金紋面具,手持或天戟以雷霆萬鈞之勢一舉斬斷造成殺戮碎島畸形王樹崇拜源頭‧畿島王樹,並殺掉殺戮碎島所有男人,她勢要建立個女人帝國,要讓碎島女人從此不再遭到歧視。

當玉辭心等於戢武王的身份被肯定,玉辭心為何不在主政之時改善女性地位曾引起討論,這點從殺戮碎島的狀況看來,恐怕玉辭心也是無能為力。殺戮碎島的政治體系是以王樹殿箝制王權,王權控制軍權,戢武王當政時期,可見王權、軍權連手抗衡王樹殿的情勢(什島廣誅屬戢武王人馬、棘島玄覺代表王樹殿),但以王樹崇拜為信仰的殺戮碎島,連王權也都很難違背王樹殿的意思,否則雅狄王跟即鹿就不會分開,玉辭心也就不用被迫對上劍之初。

http://anyhub.net/file/2WJw-20110525_7.jpg
【圖解:玉辭心vs.劍之初,劍之初得知玉辭心的真實身份就坦然的讓玉辭心砍了(這什麼圖解)】


故撇開玉辭心殺掉殺戮碎島所有男人的討論空間,面對如此根深柢固的王樹信仰,以極端的手法毀滅在重建的確是比改造殺戮碎島還來的立即見效,再者殺戮碎島是以樹生人,有沒有男人也不會影響繁衍,若玉辭心想要建立個只有女人的帝國,老實說也不是不可能,但一旦離開殺戮碎島,這個夢想就很難實現了。後期的玉辭心因被慈光之塔所騙,率領大隊人馬進入苦境,珥界主隨之切斷來往苦境與四魌界的通道。

縱觀玉辭心的一生,前半是為了殺戮碎島,後半是為了殺戮碎島的女人,她並不是不愛劍之初,但她跨不過心頭那道藩籬,當她的愛情跟殺戮碎島成為天平兩端的拉鋸,玉辭心總是偏向殺戮碎島,前期她被迫與劍之初一戰,後期明明劍之初就在她眼前、她的肚子已經有劍之初的骨肉,她卻沒有勇氣去選擇。依照玉辭心初始智謀與武力,也許她能夠在苦境走出一條不同的路來,可惜後期玉辭心的劇情大多為他人做嫁衣。


武力方面因懷胎影響就不多提了,前期的玉辭心知道咒世主是她的殺父仇人,尚能假意合作暗算咒世主,精確研判情勢的智謀城府,卓越的王者氣度讓人印象深刻,後期她卻失了冷靜直要找無衣師尹拼命,皆是為了復仇同一人卻有截然不同的表現,要不是符應女在旁出謀畫策,狀況怕是會更加糟糕。

為了襯托其他劇情,後期玉辭心轉為他人作嫁的角色,像是玉辭心在戰雲夢澤最後之役,其重點是在表達無衣師尹的算計有多精確,及玉辭心為雙兒而死的犧牲有多麼悲壯。雖然劇情對玉辭心從不能接受腹中雙兒,到唱起搖籃曲願意為孩子而死的情緒處理的略顯粗略,不過霹靂確實給了玉辭心一個符合眾人期待的結局,只是回歸玉辭心這個角色,這位霹靂史上難得在武力跟智謀皆有不凡表現的女角,最後依然無法突破霹靂長久以來對於女角的定位。

http://anyhub.net/file/2WJy-20110525_8.jpg
【圖解:玉辭心最後對上妖后、號天窮】



以樹生人的殺戮碎島,女性因無法生育而地位低落,玉辭心卻願為肚中雙兒犧牲而偉大,這叫人怎麼不感嘆!就算是強若戢武王,現在劇情也只是將其定位為孕育聖魔雙兒的最佳母體,可惜了,真的是可惜了!

這段日子以來,水織寫過不少關於玉辭心的文章,從前期的期待到後期的可惜,水織心裡實有難以言喻的感嘆,不過無論如何感謝大家總是不嫌棄水織的碎碎念,玉辭心的部分暫時告個段落,希望未來能夠再出現像玉辭心這般特別的女角。

http://anyhub.net/file/2WJA-20110525_9.jpg
【圖解:玉辭心令人感動,也令人無限感嘆的退場了】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心得,若有錯誤之處敬請見諒;文字、圖片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感謝。

3 則留言:

Gill 提到...

親愛的仁兄

轉載文章請標明"出處"好嗎

好歹作者也打了很久

謝謝

八穗 提到...

同胞,布界不大,很多人都看過這一篇
您確定您不註明一下「出處」嗎...
這樣不僅對原作者是種傷害,對您自己更是具有殺傷力喲~^^
傷敵一千自損一萬五阿~請三思~

水織 提到...

閣主,你好:
我是"話別殺戮碎島的救贖‧玉辭心"一文的作者,水織。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他人文章,
(本文也聲明文字、圖片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請於6月11號晚上12點前刪除此文。

EPILI霹靂網-霹靂大代誌